西藏。第十二天 : 30-09-2008。六日游(三)。 日喀则->新定日。

Posted on 3/24/2009 12:14:00 AM by YY

在日喀则宿了一夜。 早餐之后,赶着办理去珠峰的边防证。 清晨八时的日喀则镇很安静,路上的车子也不多。整个城市洋溢着一种安宁的气氛。我们在出入境办理处楼下等候,闲着的我就在楼下溜达,拍照,东张西望。。。

在楼下看见告示牌说办公时间夏季是9.30AM; 而冬季的是10.00AM,看着腕表写着8.30AM,我正发呆的当儿,身后传来了个声音说,“上去吧!时间换了。现在开门啦。”转身看见是两个女子和蔼的笑着。我微笑着向她们道谢。目送着她们的背影消失在楼梯间。



搞了个多小时拿到的边防证有个英文的怪名称,“ Aliens’ Travel Permit”。 然后才恍然大悟的明白之前在网上看见的 “外星人通行证”的由来。证件背后简单的纪录了我们的护照和个人资料,入藏函号码,旅游地点和导游, 加盖章。这么简单的证件,若是没有它,我们是无法通过那些上珠峰的管卡的。


拿了边防证,我们向新定日出发。沿途会参观萨迦寺。路上的风景逐渐的迈向更荒凉的景色。也许是地势高了,植物也相应的少了。仰或是恰逢农民们农作物收成的季节,只能够看见收割好堆砌起来的青稞堆或农作物堆。偶尔,也会看见草堆,是藏人准备过冬季用的家畜们的食物。


半路大海在一个石碑旁停下来休息,石碑写着西藏拉孜上海人民广场。我们才知道原来这儿大多数的道路是分区由中国不同的省份或城市来建筑,维修的。石碑旁的一堆民房乱中搭配出来的顺序映入眼帘很有美感。拿起相机又忍不住拍了几张。后来才发现兰在派带来的铅笔。有两个小孩在车旁。其中一个女的在我上车的当儿,指着我的手链然后伸手比了个要的姿势。 我起疑了。车子开了不久我便问兰刚才是否是小孩讨东西,然后她才给的。她说是。我脸色沉了。不是说好不可以给那些伸手要,乞讨的吗?你那么做简直是在鼓励他们乞讨! 那样带着那堆说重不重,亦不轻的文具也就没有意义了。

后来,我们遇到少有的小孩,只有几个不讨东西的。 文具剩了很多,都托丹送到学校去。原本为了方便他,只是要求送到拉萨的城市学校,丹却好心的说他可以在下一回带团的时候送到郊外的学校去。那里的学生比较需要这些,因为经济没城市的那么好。真是太感谢他了。



说到萨迦寺,我们差一些就没机会到访了。旅行社又出状况没有通知司机我们会去这一站。结果,又得劳烦丹打电话和旅行社交涉。这是旅行社出状况的其中之一而以。后续有来。。。真是的。

萨迦寺的门面看起来普普通通,没什么特色。寺内里的壁画也斑落残旧。它的特色是寺内珍贵的贝叶经。现在为了保护文物,已经不得参观了。贝叶经的珍贵是由于它是用珠宝磨成粉,加朱砂抄写而成的经文。

寺庙的设计比较特别是, 它采取“回”字形来建筑寺庙。既是说, 如果鸟瞰萨迦寺,将会发现寺庙建筑是层层叠叠的“回”字形建筑。



在距离萨迦寺不远处的小镇用了午餐。把一直忘记装满氧气的氧气袋花了比拉萨更贵的价钱装满。怎么知道后来到了珠峰后都漏完了,简直是自己做了错误的决定然后浪费自己的钱。 我们在一间甜茶馆解决了五脏庙。也不晓得要点些什么。就简单的要求丹代点,不要是光明茶馆的牛肉面就行了。我们想试新的东西。结果,丹叫来了这课好好吃的面条。汤汁很清甜,又带些辣,对了口味。那面条滑滑的, 有些像我们的濑粉,‘呼’的一吸,就吸入口中了。好吃!

馒头。


然后,我们便向新定日出发。路上的景色已经让自己患上了厌倦症状,我看了一会,就沉入了梦乡。


我们在下午三时左右已经抵达了新定日。这是个小小镇。一条大路,两旁笔直的店屋或旅馆,就那么简单。当然, 店屋后面还是有疏落的建筑物,可是占地都大,空旷的空地把房子给侵蚀了,变成眼里的幻觉。我们就是在一间大路后面, 空地中央的两层楼的独立屋子里,购买了上珠峰的如门票。 如果自己找,肯定找不到门儿。这建筑物左看右看都像民房而以。那偏远的篱笆门口也没察觉有告示牌。

而旅行社又再出状况。没有事先通知导游及支付导游车子的登山费和导游的, 因为我们所付给旅行社的费用已经囊括其中。结果,丹得自己垫着这些不小的费用, 对于收入不稳定的导游来说,实在是一笔负担。后来了解,原来这种事情常发生。丹有时真的没钱了,还得碰运气可否碰到朋友借钱垫着。总的来说,旅行社是在这种事情上是唯一的赢家。

这个小镇真的没什么看头。我们在旅行社给我们仅有的唯一选择,入住了雪域宾馆。 小小的藏式房间很简陋。厕所在走廊的尽头。是那种拉萨普遍的厕所,比较“先进”的是它的马桶洞有个木头的倒T字木盖。

兰的胃病开始发作。我们便呆在房间里休息。无无聊聊的看着我手机里的相片。然后在房里聊些有的没的。。。。就那样晃过了一个下午。

从房里望出去的街景。


这是咖喱饭。宾馆里的招牌菜。很浓郁的香料香味。好吃!~


傍晚,兰的胃痛没有好转, 连晚餐都没胃口吃了。我和丹在宾馆的餐厅里吃饱后, 决定到外头散步。 到房里拿了大衣,顺道再把酥油茶吩咐兰喝下。 明儿就要上珠峰了,身体最重要。

我们出门的时候镇里恰逢停电。外头乌黑黑的,只能够靠着我小小的手电筒照着路面。抬头一看,“哗!”漫天的星星仿佛随手可摘。我从来都没见过那么多的星星。走在坑坑洞洞的路上, 我的双眼贪馁的看着头上的夜空, 走得跌跌撞撞的。

密密麻麻的星星遍布漆黑的上空,尤其是镇上上空的其中一角。那拥挤的角落,星星密集得数不清,多不胜数。 走得累了,索性坐在地上。心里想着回去一定要跟兰分享这一幕。之前她已经一直喃喃的说要看星星, 无奈此刻却没机会看, 多可惜呢!

丹告诉我,那正中,似银河系般的星河叫做“天的腰带”。而每到凌晨三至四点左右会转换方向。比如,现在是从南到北,当转换方向的时候就变成了从东到西。而传说中,如果能够看见腰带转换方向的人,就是有福气的人。丹说,在家乡躺在老家的阳台上看星星是最写意的了。

那一晚的星夜,是我这辈子无法忘怀的。微凉的温度,囊在冬装大衣里头的我,舒服自在的欣赏着让我眼睛昏眩的星光。。。。在记忆里头,那星光,永远灿烂。

4 Response to "西藏。第十二天 : 30-09-2008。六日游(三)。 日喀则->新定日。"

.
gravatar
藍 Says....

在越南的Sapa,我也看到了漫天的星光閃爍。
那時候想了很多,看著星空,即使朋友就站在身邊,我還是兀自發呆。
有些感動,有些感覺,就是無法言喻。。。
有些時候,就是要一個人默默地感受。。。

.
gravatar
藍 Says....

乞討的小孩,是我在行旅中最不忍看見,卻始終不能避免看見的一幅景象。。。。

我希望,小孩都是無憂的,快樂的。助人,也是出于一片真誠。因為這樣,瞳孔里的純真才是真實的。

另外,YY你要加油哦。不管是寫游記還是生活。Gam Ba Te!!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