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十一天 : 29-09-2008。六日游(二之一)。 那木措湖。

Posted on 3/03/2009 11:31:00 PM by YY

清晨醒来, 昨夜的寒冷正被温暖的太阳溶化着。睡眼惺松的点了早餐,走到帐篷外,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茫茫。那白茫茫的阳光,和远处白茫茫的唐古拉山脉。打了冷战,我倒回帐篷内吃早餐。 看见丹在吃糌粑,贪吃的试了一口。还蛮好吃的。很香浓的奶和谷类的味道。那谷类的味道应该是青稞吧。丹因为胆不太好,没有放太多的酥油,所以他的糌粑是比较干,带粉状的。在西藏的日子,那寒冷的空气,总让我觉得简单的白粥已经是最好吃的食物。热腾腾的吞入食道,那热能忽的暖了脾胃,也暖了身体。感觉是在是妙不可言。而配搭的馒头我只能抱歉的不欣赏,谁叫它是面包家族呢?呵呵。。。

糌粑是由几种材料由个人口味混合而成。材料有酥油,青稞粉,牛奶粉。(有人再加和适量的酥油茶。)




阴霾的天气渐渐的被朝阳所取代。


吃了早餐,又是启程的时候了。天气明显的好转了。远处的唐古拉山那种耀眼的雪白很刺眼。我开始明白,纳木措是多么的疼惜我们啊!让我们能够认识它多面化的另一番风景; 而不只是单调的蓝天白云。临走前,要求师傅把车子驾到湖边去让我们拍照。师傅他叫加措,是大海的意思。后来和他熟络了,发现不精通汉语的他驾车一级棒!还很幽默;也很绅士,常为兰开关门。

我看着那在朝阳下蔚蓝平静的湖面, 心湖就有如那湖面般的平静,心灵仿佛又再次受到洗涤。这, 就是信徒们虔诚的不辞劳苦转湖所追求的平和吗? 那一刻,人世间的纷扰,已然不再重要。心里有些不舍,吩咐师傅开车的当儿,奇怪的,我忽然有种感觉。。。总有一天,我会倒回来的。


帐篷前远处的湖边。女孩,你在那湖旁沉思吗?仰或是在干活啦?


走着走着,路旁开始出现积雪的草原。昨日姑黄草原的景色已经被白色景色所取代。




车子沿着昨天的来时路离开纳木措。看见路旁的积雪,我们方才明白原来昨晚纳湖一晚的夜雨,却是这里的夜雪。举目望去,远方的纳木措那深蓝的湖色显得那么的出众而无所取代。


积雪的路很滑。 司机小心翼翼地控制着车子安稳的在路上行走。


下雪的时候,可怜的是牦牛,草都被雪覆盖了,没草吃。只能挨饿。


抵达昨日经过的“那根拉”, 依然是厚厚的积雪了。清路工忙碌的在清雪。后来才知道我们是幸运的。当时封路,进纳木措的都被堵在入门票处的山脚下。而我们则幸运的被允许下山。


白茫茫的雪景,让我差些忘了昨日依然看见的枯黄草原。远处的纳木措湖在一片白色中更为迷人。



忙碌的清路工人。

2 Response to "西藏。第十一天 : 29-09-2008。六日游(二之一)。 那木措湖。"

.
gravatar
藍 Says....

對我們這些熱帶孩子來說,白皚皚的一片山巒大地,甚至那雪花翻飛滴落發梢、鼻尖、肩頭,都是動人無比的景象。

在香格里拉的三天半,大地一直被白雪覆蓋,雪花紛飛的一幕每日上演。開始的時候確實雀躍和驚嘆,末了卻煩惱著……那雪為何不停啊?大雪封山讓我們和梅里雪山注定無緣。而走在雪地上也沒那電視劇上所顯現的浪漫,卻徒添小心翼翼的戒慎和害怕跌倒的狼狽。也許是剛好是在那里病倒的吧,病倒之后看到的雪……似乎都變得特別憂傷。我想我下次,比較想看春暖花開的季節,好讓憂郁沒那么容易上身……

看到你的‘雪照’,想起那病倒的下雪天,發生了一些小插曲的下雪天,就莫名的憂傷起來了……

.
gravatar
YYan Says....

看见你facebook里的厚雪。真的厚极了。我在布拉格经过那么厚的雪。却不是连续几天的。 通常连续几天的,也不过是你照片中的一半而以。

不过,对于一个怕冷的人,那已是我的极限。因为我已经一直发烧, 像dengue般,来了又退。。不停止的。。。讨厌极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