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十三天 : 01-10-2008。六日游(四)。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Posted on 12/14/2009 10:32:00 PM by YY



早晨的雪域宾馆很安静。丹帮忙叫的大饼初时我对它充满好奇,觉得好玩。那一片圆圆的面饼皮内是另一个圆圆的煎蛋。 它得卷起来吃的。而内里的鸡蛋则依个人的喜好弄碎与否,搽不搽果酱随喜就是。我开开心心的把大饼弄成对我吸引的模样,快乐的咬上第一口。然而,那一瞬间,我知道要吃完它简直是一项艰难的挑战。好干,比面包还干的大饼啊! 我连干的面包啃下去都难,何况是这个?!! 味道嘛,还蛮香的,糅合着食油和新鲜蛋香味。我望着对面的窗撒下的光,尝试享受着嘴里的食物。 可是,我还是只能够喜欢那安静的窗, 影和晨光而已。肯定不是大饼!知道大伙得赶路,我一直很努力的嘴嚼那大饼。终于,在吃完最后一口的当儿,大伙儿都笑了。相处了两天,他们都已经知道我对面粉类食物的爱恨情仇, 在一旁欣赏我咬牙切齿的和大饼拼个你死我活。



往珠峰的路上,也有路口可以到樟木去。听说,执法严厉的时候,路上都有许多路障。而我们,都没看到。只在过了樟木路口后,到一个路边蛮大的屋子里出示护照,入藏函等文件。类似关卡吧。再走一段路,设有售票处。过了那里,便是蜿蜒的沙石路。四周围只有绵绵不断的砂石,和车子卷起的沙尘而已。砂石路的斜滑对我们而言不太明显, 车子在大海的手里安稳的走着。依稀记得丹说,这起点有七十七个弯。尝试在一片荒芜中望下售票处以上的道路, 找出那些弯,只是徒然。道路已然融入了砂石里,根本辨不出你我。走到较高处,才开始有栏杆。终于翻越过了那不矮也不高的山丘,抬头,栏杆在阳光下闪烁着盈盈荧光。珠峰就快到了吗?还远呢!~

那天的天气特别晴朗,万里无云,阳光猛烈。可是,车外的气温却是可以冷得让车窗萌起雾气。偶尔看见高处的一抹白,其实是雪山。车子向前迈进,我时而睡着,时而醒着。醒着时。看着那千篇一律连牦牛群都欠奉的荒芜景色向后方划过。偶尔,车子越过一些小小村庄;路旁的农地;攀越一些所谓的“道路”, 其实是直接驶过河床去;偶尔看见路上的单车队,三三两两的努力踏着;偶尔雪山峰会在众荒芜的秃山中昙花一现。。。这些些许许的偶尔就是那路上四,五个小时的不同景色。剩余的就是我望着蓝天白云发呆的时间。闷吗?呵。。。不。还蛮享受的。试问,在我日常的生活中,何曾有如此长时间可以让我理所当然的发呆。 而我居住的国家可没有如斯荒芜的稀有景色。就这样,车子晃呀晃的,像摇篮, 我又开始沉睡。然后苏醒,然后睡去。。。。重复着。。。像日子。



沿途路过的唯一一个较大的村庄。竟然塞车。不知何故,路被堵住了。小孩刚好在窗外。拖着两行鼻涕。满脸泥巴的却对镜头极度敏感。拖着鼻涕向我吐舌头。可爱极了。我隔着车窗拍毕,他竟然伸手向我要东西。我慌得忙挥手示意没有。心里却是戚戚然。



半途,有个高处是观看珠峰的好角度。那里有个类似停车位,较宽阔的地方可以让我们停车瞭望那山峦。丹说我们很好运气。他当导游那么多年,很少有机会看见这样无云又清晰的珠峰山峦。我在心里默默地感谢我的幸运。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见那五个峰顶。旅途中所承受的所有鼻敏病痛,都变得不关紧要了。



羊!羊!大海在车里喊着。手指指着左前方。睡得惺忪的自己,迷迷糊糊好不容易才搞清楚有动物在前面。好心的大海停下了车子。好让我们拍照。后来对照着我的西藏旅游书,才知道这是岩羊。它们可是行动敏捷,害羞却又对我们好奇的动物。总是跳开两部,后又回头看看我们。可爱哦,岩羊!



到了, 这是扎什伦布寺。我得下车一会儿。丹说。然后他走到路旁一个帐篷的检查站去。我瞪大眼睛,对这闻名的寺庙之规模之小,有些不可置信。不知所以,心里的那个扎什伦布寺可是个大大的有些雄伟的寺庙。眼前的这个,比较像民宅。等待丹的当儿,后方来了几辆簇新的四轮车/其中两辆还有警示灯的。猜想应该是政府干部之类的吧。反正,他们停留了没多久,就呼的越过了我们。扬长而去。特权这回事嘛,到哪里都一样。在这片荒芜也许神圣之地亦然无可幸免。


等待的当儿,拍下的珠峰。异常好天气让峰顶光秃秃的显示眼前。我们,是极度幸运的。也许,这是上天赐给兰和我的礼物吧!谢谢。

1 Response to "西藏。第十三天 : 01-10-2008。六日游(四)。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
gravatar
藍 Says....

終于舍得寫了。。。呵呵。

我記得有人問過我,為什么喜歡旅行?旅行時候都在做什么?
我愣了一愣,竟然回答:發呆啊。
結果她說:發呆要去到那么老遠嗎?
我無言。

如今想起。也許,旅途中少了許多現實生活中的煩擾吧?
有時候,對山川美景的記憶都不及當下的,或喜悅、或無聊、或寧靜的感受。
孤獨地享受著百無聊賴,也是一種幸福呵。。。

珠峰很美。巖羊好可愛。。。呵呵。

Leave A Reply